阅读提示
建议先看文章标题和时间信息,再结合正文中的关键段落定位重点,阅读效率会更高。
先说结论:那年数列题本身不难,但它坑在位置变了。
1. 不按套路出牌,搞心态。往年重庆卷的数列题都是压轴大题,放在最后一道,大家都做好了死磕的准备。结果2010年,它直接被放到了大题第一道。你一看,哟,送分题来了,心态一松,但脑子里还是“压轴题”的警惕,反而容易自己把自己绕进去,导致简单题上丢分。
2. 题目本身是“基础款”。那道题考的就是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、前n项和,再加点构造新数列求通项和求和。全是基本功,没超纲,没怪招。难就难在,它用“换位置”这招,打乱了你平时的做题节奏和难度预期。
3. 对比同年其他题,它算简单的。那年理科数学选择题计算量增大,间接增加了整体难度。文科卷从选择题第8题开始难度提升。跟这些地方比,那道挪了位置的数列题,反而成了“纸老虎”。但就因为大家觉得它应该难,结果在它身上花太多时间或者想复杂了,后面时间就紧张了。
一句话 2010年重庆高考数学数列题,难不在题目内容,难在出其不意的布局,考的是应变能力和稳住基本盘的心态。复习时别光刷难题,这种“位置变幻”的套路也得防一手。